什么是智能工厂

前言

智能生产是智能制造的主线,而智能工厂是智能生产的主要载体。随着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应用,今后20年,中国企业将要向自学习、自适应、自控制的新一代智能工厂进军。在今后相当一段时间里面,生产线、车间,工厂的智能升级将成为推进智能制造的一个主要战场。

智能工厂是实现智能智造的重要载体,主要通过构建智能化生产系统、网络化分布生产设施,实现生产过程的智能化。智能工厂已经具有了自主能力,可采集、分析、判断、规划;通过整体可视技术进行推理预测,利用仿真以及多媒体技术,将实境扩增展示设计与制造过程。系统中各组成部分可自行组成最佳系统结构,具备协调、重组及扩充特性。系统具备了自我学习、自行维护能力。工厂实现了人与机器的相互协调合作,其本质是人机交互。

西门子安贝格工厂:实现了多品种工控机的混线生产,产品合格率高达99.9988%

FANUC公司:实现了机器人和伺服电机生产过程的高度自动化和智能化,最高720小时无人值守

施耐德电气:实现了电气开关制造和包装过程的全自动化

三菱电机名古屋:制作所采用人机结合的新型机器人装配产线,显著提高了单位生产面积的产量

德国MAN重卡:搭建了完备的厂内物流体系,并建立了物料超市

慕思床垫智慧工厂:采用浙江爱马斯智能自动化床垫生产线、沙发生产线,实现床垫、沙发智能智造;人机交互自动生产;

美国哈雷戴维森公司:搭建了完备的厂内物流体系,并建立了物料超市。

机器人床垫生产线


浙江爱马斯各种床垫生产线。从床网制作到自动打钢边,完成机器人自动喷胶、围边及立体输送到自动检验(包括自动去线头、自动测量床垫长宽高)、自动包装到自动化码垛叠床,采用AGV车自动入库。全线采用RFID芯片技术及结合MES系统,实现床垫生产全生命周期的大数据采集及跟踪,是智能化的生产线。

1、效率
可以做到24小时不停机生产,轻松节省,增加床垫产能;提高效率;

2、PLC全线控制
全线PLC控制自主研发,零外协,实现整套集成系统全程管控,避免多头对接

3、智能化输送
智能自动化立体输送,减少人工搬运

4、减少工作失误
减少不良品率和生产错误

5、人工减少
减少在线人工,实现减员增效,降低管理成本;

6、种类都适合
适合各种高中档床垫生产制造

7、双效结合
人效、平效双效结合,产能充分释放,效率翻倍;

8、产能效率高
全线设备产能可以做到200张-3000张/天

9、MES系统
利用MES系统彻底放手生产管理,专注扩充市场份额

智能工厂主要建设模式

由于各个行业生产流程不同,加上各个行业智能化情况不同,智能工厂有以下几个不同的建设模式

第一种模式是从生产过程数字化到智能工厂。在石化、钢铁、冶金、建材、纺织、造纸、医药、食品等流程制造领域,企业发展智能制造的内在动力在于产品品质可控,侧重从生产数字化建设起步,基于品控需求从产品末端控制向全流程控制转变。

第二种模式是从智能制造生产单元(装备和产品)到智能工厂。在机械、汽车、航空、船舶、轻工、家用电器和电子信息等离散制造领域,企业发展智能制造的核心目的是拓展产品价值空间,侧重从单台设备自动化和产品智能化入手,基于生产效率和产品效能的提升实现价值增长。

第三种模式是从个性化定制到互联工厂。在家电、服装、家居等距离用户最近的消费品制造领域,企业发展智能制造的重点在于充分满足消费者多元化需求的同时实现规模经济生产,侧重通过互联网平台开展大规模个性定制模式创新。

建设智能工厂无疑是制造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式,同时应围绕企业的中长期发展战略,根据自身产品、工艺、设备和订单的特点,合理规划智能工厂的建设蓝图。在推进规范化、标准化的基础上,从最紧迫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务实推进智能工厂的建设。

行业动态

智能工厂

Comments are dis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