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发挥浙江的块状特色产业优势,加快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走新型工业化道路。”2003年7月,浙江省委提出的“八八战略”,旗帜鲜明提出“新型工业化”。20年来,浙江坚定不移按照“八八战略”的指引,用科技创新凝聚起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奋力推动新型工业化迈上新台阶。

数实融合激活实体制造业新动能

_

在绍兴的古越龙山黄酒产业园,酿造历史悠久的黄酒“邂逅”新技术,两者正发生奇妙的化学反应。“传统酿造工艺主要依赖老师傅的经验,而‘黄酒产业大脑’则在后台收集数据指导生产,帮助企业增效降本。”中国移动浙江公司绍兴分公司政企客户部行业总监徐晓说。

在浙江,“产业大脑”正在更多工业领域推动产业迭代升级,通过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制造业新动能被不断激活。

浙江省经信厅技术创新处副处长孙体忠介绍,浙江深化探索“产业大脑”赋能模式,贯通上下游企业,构建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生态,“产业大脑+未来工厂”正有效引领研发模式、生产模式和产业模式变革。

在激越的数字化转型浪潮中,为帮助更多有意愿、有需求却缺资金、缺指导的中小企业勇敢迈出步伐,政府部门适时发挥“有形之手”的作用,有效助推企业实施技改。

温州乐清市经信局投资技装科科长陈小勇介绍,当地开展“千企智能化改造”行动,实施大幅度提高补助标准等措施,撬动企业智能化技改加速。

目前,浙江已培育535家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全省72.63%的规上工业企业初步完成运营管理基础业务数字化改造,产业数字化水平持续提升。

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兰建平认为,智能化是新型工业化的突出体现之一,通过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产业体系智能化转型,是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的必然选择。

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新方向

_

历时两年多研发,位于武义县的浙江金澳兰机床有限公司的新产品伺服压力机已于近期提供给客户,为企业发展带来新的增长点。

“不断研发核心产品,才能在市场上走得更远。”该企业董事长吕时广说,公司持续加强研发投入,已入选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

据浙江省经信厅统计,包括武义在内的浙江山区26县已实现专精特新企业全覆盖。统计数据显示,浙江省累计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400余家,数量位居全国前列。

尽管面临着周期长、投入大等挑战,但创新研发赋予企业的独特竞争优势,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在这条必由之路上勇往直前。同时,绿色低碳成为不少浙江企业的自觉追求。

“对于车间而言,绿色就是节能环保。”位于三门县的浙江东南橡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麻飞鹏说,车间工业用水实现循环利用,烟气、粉尘均同步回收处理,改变了橡胶行业“装备差、污染重、隐患多”等痼疾。

把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贯穿新型工业化全过程,离不开把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近年来,浙江在科创平台建设、关键技术攻关、科技企业培育等方面不断前进。

为加快科技前沿领域的突破,今年10月,浙江提出将支持领军企业以重大任务为牵引组建创新联合体,布局芯片与汽车电子、新一代人工智能、精准医学等重大专项,以此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集群发展打造先进制造业新平台

_

磁性材料、电源系统、电驱动系统、车身结构件……宁波市北仑区分布着数百家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与北仑相距不远,宁波前湾新区同样积极切入新能源汽车产业赛道,今年前三季度生产新能源整车8.5万辆,核心产业链产值366亿元、同比增长81.3%。

领克汽车余姚工厂是当地汽车龙头企业,其产业链配套大部分聚集在宁波。工厂副总经理罗勤军介绍,目前工厂供应链企业大约七成集中在200公里以内,这为企业生产带来了便利。

集中度高、专业化强是浙江“块状经济”的特点和优势,如今,站在新起点上,浙江聚力聚焦打造先进制造业集群,扎实推进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

2020年以来,浙江连续4年高规格召开全省制造业大会,先后出台系列政策文件,新型工业化发展之路蹄疾步稳。根据规划,到2025年,由4个世界级先进产业群、15个“浙江制造”省级特色产业集群和一批高成长性“新星”产业群等构成的“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体系将基本形成。

在先进制造业集群建设过程中,龙头企业充分发挥“链主”作用,联通企业串起产业链,统筹要素资源,推动产业集群优化升级。

“通过头雁带群雁,‘协同智造’带动了产业链上400多家核心供应商、600多条生产线数字化改造。”成长于乐清市的行业领军企业正泰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浙江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浙江将以更高站位把握建设先进制造业集群的战略意义,加快在战略性、全局性领域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在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制造强国中勇挑大梁、勇当先锋。


来源:新华社

记者:魏一骏、林光耀

行业动态

Comments are dis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