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爱马斯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近两年发现,中国的消费市场已经经历了短缺时代,充裕时代,过剩时代,现正走向丰饶时代。时代的变化带来的制造业高速发展,让生产制造的方式发生着剧烈变化,尤其是电子产品的生产制造方式。近年来,发生变化的电子产品生产制造环境与迅速发展的智能化、自动化生产技术不断发生着碰撞,正寻求一个双方潜力能发挥到极致的融合点。

 

 

为什么双方会积极的寻求融合?

首先,当前国内电子产品生产制造企业普遍存在以下的问题

1)人口红利的逐步消退,工人成本不断提高,新一代工人不愿意从事重复的、枯燥的产线工作,工人生产的效率无法保证;

2)原材料采购、物流成本、每年土地租金提价等大市场环境的影响;

3)产品生产周期长,产品质量把控不易,生产环节不良来源难以追踪;

4)制造计划不合理,易导致产品库存积压和占用资金,市场个性化、弹性生产需求难以满足;

5)人工数据采集和分析,耗时耗力,管理复杂,又不能保证数据的完整及准确性。

其次,产品的市场寿命周期变化也是企业生产转型的原因之一。

 

例如,短周期的消费电子周边产品,假设只有某消费电子只有6个月的生产周期,而产品必须尽量缩短试制和市场推广时间,以求比竞争对手更早投放市场,以保证利润空间。这个时候就会要求企业自身拥有自动化生产线低成本的优势,而且可以迅速调整、转型,以适应生产不同种类的短周期新产品的需要。

多数自动化生产线的主要配件是市场上可以买到的标准件、通用件,如机械手、电机、传送带、导轨等。只有诸如机架、治具、夹手和控制软件等才需要按产品定制。这就是所谓的柔性自动线。快速组建和灵活搭配正是柔性自动化生产线在消费电子行业中得以广泛采用的原因。毕竟自动化生产可以保证产品的品质,自动记录生产数据,管理简单,并且可长时间做重复性工作。

最后经过几十年来的工业化及经济的快速发展,目前我国已具备发展自动化生产和智能制造的基础和条件。

 

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已取得了一批相关的基础研究成果,掌握了可有效提高企业生产的智能制造技术,如机器人技术、感知技术、复杂制造系统、智能信息处理技术等,加之计算机和人工智能的发展,直接导致了自动生产线的重要组件机械手和机器视觉系统的成本降低。已形成以新型传感器、智能控制系统、工业机器人、自动化成套生产线为代表的智能制造装备产业体系。

另一方面,我国制造业数字化具备一定的基础。目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在研发设计方面应用数字化工具普及率已达54%,生产线上数控装备比重已达30%。

实际上,创建一个100%自动化、智能化的工厂是不可能的,工厂里面始终是需要一部分工人,这样才是完整的结合体。而工厂追求的自动化、智能化生产目标是更低的制造、装配成本,稳定、持续的高品质产品,管理变得更加轻松有效。所有的参数、方法都是为了实现这一个目标,对于某些工序来说,人工操作可能更胜于自动化操作。

如何作分析、对比、选择呢?下次的内容我们来说一下。

更多床垫自动化生产线信息,可关注浙江爱马斯微信公众号以及官方网站了解!同时欢迎大家一起就床垫设备问题一起讨论

行业动态

自动化

Comments are dis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