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国床垫设备行业市场现状及行业壁垒预测分析

前言

近年来,部分床垫设备企业凭借着多年的研发投入和行业经验积累,逐步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体系,产品技术水平已接近或者超越国际领先企业,在这里就不得不提一下浙江爱马斯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这家企业;据了解这家企业目前掌握着国内最先进床垫生产线机器人应用设备,在国内外市场均具有一定的市场地位和行业影响力。而现在对于新进入者而言,床垫设备行业有着较高的行业壁垒。自21世纪以来,随着我国工业化发展与人民消费能力的提升,我国床垫行业发展迅速。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床垫市场规模达790亿元,同比增长8.2%。目前,我国已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床垫生产国、出口国。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2021年中国床垫市场规模达853亿元,2022年达921亿元。由于起步较晚,目前国内大部分床垫弹簧设备企业规模较小、技术水平整体较弱,以中低端产品为主,同质化较为明显,具有较强自主研发能力和规模化、定制化生产能力的规模以上企业较少;在中高端床垫市场设备供应商集中度相对较高,在低端床垫市场设备供应商较为分散。同时,部分企业凭借着多年的研发投入和行业经验积累,逐步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体系,产品技术水平已接近国际领先企业,在国内外市场均具有一定的市场地位和行业影响力。

床垫行业壁垒

01技术与研发壁垒床垫设备属于应用于床垫生产的专用设备,研发过程涉及机械结构设计、自动化控制、机械传动、光电传感、软件及系统开发等多方面技术领域,具有一定的技术研发壁垒。其中,床垫弹簧设备因属于下游床垫企业的关键生产设备,下游床垫企业对该类设备的性能、质量、安全性、精确性、自动化程度、运行稳定性等各类指标要求较高。此外,相较一般的床垫设备,床垫弹簧机械设备定制化程度较高、生产工艺技术难以实现标准化和自动化,技术研发难度较其他床垫设备更大。综上所述,其他自动化生产线制造企业进入床垫设备行业尤其是床垫弹簧设备行业存在一定技术与研发壁垒。
 
02客户认可与品牌壁垒
床垫属于批量化生产的日用消费品,下游床垫企业尤其是大中型企业对于上游供应的稳定性要求较高,包括产品稳定性及供应商稳定性。产品稳定性是指设备运行质量和产出质量的优质稳定;供应商稳定性是指在没有出现不利情况(如质量事故、质量下降、合作不畅或产业技术升级等)的条件下,下游大中型床垫企业不会轻易更换供应商。
03品牌的重要性此外,对于非知名品牌或新研发的床垫弹簧设备产品亦需要一定验证周期,因此品牌和企业声誉是客户选择床垫设备供应商时主要考虑的因素之一。经过多年的发展,床垫设备行业已存在部分具有多年行业应用经验和较强竞争力的领先企业,并占据了主要市场份额,其他自动化生产线制造企业新进入床垫行业难度较大,难以获得较多市场份额以及主要床垫生产企业客户的认可。
04人才壁垒
首先,技术人才需要长期的经验积累。床垫设备的设计、生产过程中涉及机械、材料、电子、软件、控制等多种专业,对研发、生产、安装调试人员的长期经验积累要求较高,例如安装调试人员从入门到独立胜任安装调试工作需要5-6年的积累。其次,技术人才需要跨专业跨产品的专业性理解。发行人所专注的床垫弹簧设备存在一定的定制化特征,设备制造企业不仅需要掌握自身设备相关技术,还需要对下游客户产品生产流程及工艺特点有深刻理解,对技术人员的跨专业跨产品的专业性理解和经验积累要求较高。
新进入者很难通过招聘其他专用设备行业的人才来完成创业设备领域的工作,行业内少数优秀人才流动率低,自行培养相关研发和技术人员需要较长时间的积累,因此很难在短时间内建立起一支专业的人才队伍,行业具有一定的人才壁垒。

行业动态

床垫设备,行业预测,床垫生产线

Comments are disab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