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将给家具产业带来什么影响

1  一个简单的动机
我们不难想象,之所以提出“智能制造”这样一个概念,最初想解决的便是“如何提升生产效率”的问题。“让效率提升”这是加工制造中始终追求的目标,也是催生智能制造的重要因子;

2  两种截然不同的价值体现 [新颖观点]
现在已经有足够多的现象表明,在未来,完成智能制造升级转变的家具企业将与传统家具制造企业形成本质的差异。
也许这与许多人固有的观点不同——难道智能制造不就是为了取缔传统手工制造而诞生的吗?其实不尽然。
我们发现,目前市场的表现正在往这样一种情况逼近,那就是“智能制造”和“传统制造”这两者之间不再是竞争关系,而是满足市场中完全不同的需求——智能制造出的产品属于工业化产品,价廉物美;而传统家具制造企业则更趋向于是手工艺品,消费者看中的是其中人文属性;在未来,我们相信这样的情况将会越来越明显,并可能成为一种固定的形式。

3  四个特征鲜明的发展阶段
事实上,从基础的单机设备实现智能化的升级,到整厂完全智能化的“无人工厂”的实现,需要经历一段相当不容易的过程。根据已有的案例,我们可以看见这样的过程基本趋势是——

首先从单机层面开始,实现数控设备的普及;
其次是模块的智能化,也就是局部连线的实现,模块与模块之间还存在少量的人工分拣和转移;
接着是整体连线的实现,人工直接干预生产的成分很大程度上减少;
设备和连接机构的智能化进一步提高直到完成无缝连接,终于实现无人工厂。

“智能制造”的本质:改变人与设备的关系
1  我们可以这样形象地比较:传统设备是更为纯粹的工具,它是没有“大脑”的;而智能制造的识别能力就是赋予了加工设备一双眼睛、判断能力则是给设备安上了一个大脑,而智能制造设备搭载的软件系统实现了它的指令操作能力,这意味着它拥有了一套神经系统;

2  传统的手工设备属于体力活,它增强的是人身体素质的能力;基础数控设备则是单纯将体力活儿变成了脑力活儿,它拥有特定的语言模式,操作人员需要相当程度的专业能力才能驾驭;而真正的智能制造则彻底解放了操作工人,更容易上手,更容易在不同的操作条件下使用;

3  智能制造尤为本质的价值,就是改变了人与设备的关系。种种趋势表明,“机器换人”只是智能制造的基础概念,它追求的终极目标是设备拥有的智能能够直接参与生产的决策,从一种绝对理性的层面给予自己对于当下生产动作的判断。我们不难想象,这样的生产关系其实已经脱离了“人指挥机器”的层面,同时也不尽然是“机器指挥人”,而是在大程上发挥机械设备的主观能动性,与工人形成合作的关系,各自在其擅长的领域里发挥了大的价值。

从时间维度去理解“无人工厂”的价值
如果我们从一个更宏大的维度——时间的维度来看待,无人工厂的实现,其核心是解放了人们的时间,增大了整个社会的价值。
在人类的寿命被科技手段充分延长的时候,人类更应该将富余的时间从机械繁琐的活动中充分解放出来,投身到更具创造力的、价值更长远的事业中去。而无人工厂正是充分地实现了这一点,它以自己的方式增加了人类的“总时间“,不至让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在可以由机械设备代劳的生产中泯灭,更多能促进社会和人类进步的能量能在这”人类总时间“的增量中得到充分的伸张,这实在是一件善莫大焉的事。

行业动态

智能制造

Comments are disabled.